Q & A
風力機為何能發電?

風力機是藉由能量轉換將自然界風的能量拿來利用,風力機將風的動能轉化成機械能再轉化成電能,所以風力機能發電。風的能量越大,則風力機發的電就越多。如果設置地點風吹不進來則不適宜裝置風力機。

風就是流動的空氣,其動能正比於空氣質量與風速平方的乘積,而單位時間通過單位面積的空氣質量又正比於空氣密度與風速的乘積,所以單位時間通過單位面積的風的動能,正比於空氣密度與風速三次方的乘積。

什麼是風力機的功率係數?

功率係數是風力機發電量與轉化前風的動能的比值,是用來表達發電效率的指數。一般小型風力機功率係數介於0.25~0.35。

由於能量不會無中生有,所以功率係數值不會大於1。加上風力機轉換能量還必須滿足流體動力學的定律,依據德國物理學家貝茲1919年的理論推導,風力機的功率係數不可能大於0.593,此理論極限還忽略風尾流旋轉及電磁轉換損耗,實際的上限還要更低。

什麼是垂直軸式風力機?什麼是水平軸式風力機?

當風機葉片旋轉軸與風的來向垂直時,稱為垂直軸式風力機。當風機葉片旋轉軸與風的來向平行時,稱為水平軸式風力機。因為地表附近風向大致與地面平行,所以也可以藉由葉片旋轉軸與地面垂直或平行來辨別風力機型式。

一般而言,垂直軸式風力機轉速慢,噪音小,但功率係數較小,值約0.25~0.3。水平軸式風力機轉速快,噪音大,但功率係數較大,值約0.3~0.35。新高風力機屬於垂直軸式風力機中高效率機種,功率係數值約0.3,兼具高效率、噪音小雙重優勢。

什麼是啟動速度?什麼是切入速度?

啟動速度是風力機由靜止開始轉動並連續轉動的最小風速。切入速度是風機對額定負載開始有功率輸出的最小速度。由於風力機目的是為了發電,所以切入速度更為重要。一般小型風力發電機切入速度為3~6米/秒。

由於風的動能正比於風速的三次方,所以極低風速下風能轉換的能量微乎其微。但是一般都會區大部分時間風並不大,所以小型風力機的啟動性也是一個重要的特性。

何謂額定風速?

額定風速是使風力機達到產品宣稱輸出功率的最小風速。額定風速越大,風機葉片掃風直徑越小,但必須在較大的風況下才能輸出產品宣稱的發電容量。一般小型風力機的額定風速定在10~12米/秒。

由於風力機輸出功率正比於功率係數、空氣密度、風速三次方與葉片掃風面積的乘積,所以額定風速越大,風機葉片掃風直徑越小。一般自然風況下,地表附近不同風速出現機率大致符合韋伯分佈,最常出現的風速約5~7米/秒,但因為風的動能正比於風速的三次方,換算風能機率最大值約出現在風速10~12米/秒,所以一般小型風力機的額定風速也定在此範圍。

風力機為何有噪音?

風力機主要噪音來源為葉片處發出的高頻風切噪音,以及發電機處發出的低頻嗡鳴噪音。水平軸式風力機還會發出特有的低頻風動噪音,因為葉片貼近塔架時塔影效應所造成,而下風式水平軸風力機尤其嚴重。

葉片風切聲即葉片尾翼的渦剝離壓力震波所造成,渦流噪音的聲功率與風和葉片相對速度六次方成正比。葉片的特殊設計可以降低渦流噪音,但可能同時改變流況降低發電效率,此為風力機廠商研發重點之一。新高風力機為垂直軸式風力機原本噪音就相對小,更研發渦流噪音減噪方法。對於一般發電機的低頻噪音,新高風力機已配備有抑制機制。

小型風力機應該要通過哪些測試?

由於風力機目的是為了發電,所以應該要通過功率性能測試,以確定額定風速下風機輸出功率能達到產品宣稱的發電容量。由於風力機要能安全地正常運作一定壽命,所以應該要通過持久性測試及強度安全設計審查。由於小型風力機設立位置靠近居住區,所以應該要通過噪音量測確保居住區噪音值小於法令規定。由於風力機發電控制系統必須確保電力使用安全,所以必須通過電控系統相關認證。

新高能源科技的垂直軸發電機可以裝置在屋頂上嗎?

本公司在設計上已經經將裝置於建築物屋頂之可行性納入考量,目前也有許多的案例可供參考。但基於各建築物的結構不同、當地之風力不同等因素考慮,並非所有的建築物屋頂皆能安裝,請事先聯絡本公司業務人員對環境預做評估並建議由合格之結構技師及土木技師對建築物作評估鑑定後方可安裝。本公司僅提供環境風力影響評估,無法針對建築物結構適用性作任何擔保或評鑑。

版權所有 © 2012 新高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